close



【俄羅斯娃娃】是我有生以來看過最浪漫的電影!而且不只浪漫。

愛情就像是俄羅斯娃娃,你拿到了一個娃娃,卻不知道打開來還會有另外一個。
於是你一個接著一個打開,企圖尋找出最小的那個娃娃。所以Wendy在火車站裡說的那ㄧ段浪漫到爆炸的話,沒有辦法讓Xavier留下,
因為Xavier認為他的愛情裡還可以再被打開一層,
尤其是他認為的那隻最小的娃娃,很可能是個24歲的模特兒。

【俄羅斯娃娃】之所以浪漫,
是因為它將「我愛你」轉變成如此多種異於形態的表現方式。
而它對愛情的描寫之精闢,從Xavier的每段愛情故事當中都可完全表達。
青梅竹馬的初戀、年輕時期的狂戀、漫無目的的性伴侶、空洞之中的搭訕、
莫名奇妙的耽溺,所有男人夢想的模特兒之戀到面對現實的戀愛。
就算是肥皂劇裡的I'll love you and I'll always do,
都表現出年輕人在追求愛情裡可能的需求跟成長。
或許有些人會覺得【俄羅斯娃娃】過於刻意造作,
不過或許所有的愛情卻剛剛好吃這個調,就像是肥皂劇一樣。

不過只有這些小情小愛是滿足不了小眾電影的觀眾的,
於是【俄羅斯娃娃】在人生階段的刻畫上更是讓我喜歡它的原因。
從大學時期的【西班牙公寓】到出社會五年左右的【俄羅斯娃娃】
想當作家的Xavier卻只能違背夢想地寫些肥皂劇劇本,
他的心中不斷響起那些無奈的旋律。
Xavier的獨白是一種Kuso式的表現,對於工作還有對於愛情,
對於讓我愛上它的理由更是。

俄羅斯娃娃其實有個俄國鄉村少女的名字─Matryoshka,
Matryoshka dolls其實是用來許願的。
傳說中只要將你的願望寫在紙條上,放進最小的娃娃的肚子裡,
然後跟她說:請趕快幫我實現願望吧!不然我就不讓你出來玩喔!
之後再把娃娃ㄧ層層地收起。
最小隻的娃娃為了趕快出來玩耍,於是就會努力地幫你實現願望。

多麼恐怖的巫婆般的故事!
也的確像是大大小小的愛情故事。
把心愛的人層層鎖上只是為了許上ㄧ個自己的願望。



●2005【俄羅斯娃娃】(法)
導演:【尋找一隻貓】【西班牙公寓】Cédric Klapisch 塞德里克柯拉皮許
演員:【我心遺忘的節奏】羅曼杜里斯、【裸體舞台】Kelly Reilly、奧黛莉朵杜




俄羅斯的超完美比例街道,左右兩邊的高,等於街道的寬。
最適合走在路上面的,就是超完美女人。
這種女人只能用來欣賞用。


What's Wrong?!


該死的羅曼蒂克的月台上,會不會其實只是音樂太搧情?


西班牙公寓中的初戀情人,奧黛莉朵杜


飾演lesbian的居然是【巴黎不打烊】的女主角


我最喜歡的獨白方式


就這樣被摧殘吧!所有人的夢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o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